一 般 美 容 - 認識疤痕
〝其實可以很坦白的告訴妳,有傷必有疤〞,我看著眼前的病人,很誠懇的告訴她。但是她聽完了,默默不語後,眼淚咕嚕咕嚕滾下來了,〝妳也不必太傷 心,還是有很多方法可以美化疤痕的〞,一般人真的非常在乎疤痕。
疤痕的成因,可能是因為某種外傷,( 如車禍、燙傷等)可造成的皮膚缺損,疤痕可以約略分為五種:1. 良好的疤痕 ; 2. 一般的疤痕 ; 3. 肥厚疤痕 ; 4.蟹足腫 ; 5. 刺青性疤痕。
良好的疤痕 ,是指線行而平坦的疤痕,走向與皮膚皺紋成平行,而且顏色和正常膚色相同。
一般的疤痕 ,疤痕稍微隴起,顏色比正常膚色深一點。
肥厚的疤痕 ,指隆起的疤痕,顏色更深,而且會癢、痛的感覺,但是隆起的程度不會超過傷口的範圍,而且一段時間以後會變平。
蟹足腫 ,因為疤痕的形狀如螃蟹的肢體,且成咖啡色、疤痕會向四周正常的皮膚侵襲,這是裡面的纖維牙細胞不斷分裂,像腫瘤一樣會擴大。常發生的部位為肩部、前胸。
刺青性疤痕 ,成因是受傷時傷口滲入砂石等異物未清洗乾淨,這種傷口處理 方式合一般疤痕不同,淺層的用雷射去除即可,深層的則需合併切除手術。
傳統的治療方式,包含 切除法 、 Z字整形 、 注射壓迫法 、 磨皮手術 ,可以簡單說明一下:
Z 字整形法 :若傷口本身承受了太多張力,疤痕會變寬、甚至隆起,因此整形外科醫師會依肌肉作用的方向,作Z字整形術,將疤痕的方向改變。
壓迫法 :新產生的疤痕若能長期壓迫,可以使疤痕早日成熟,這也就是臨床上我們使用膠布或矽膠片於新生疤痕上的原因。
注射法 :若疤痕間開始出現癢、痛或逐漸肥厚起來,就可以在疤痕中注射荷爾蒙,大約一個月打一次,通常不會有什麼副作用,除了一部份婦女在注射後,可能會使月經週期不規則。
磨皮手術 :若有多處凹陷的細小疤痕,例如青春痘疤,就可以用雷射或機械式磨皮手術磨平疤痕,但是高起的肥厚疤則不適用。
整形外科有各種不同的工具可以美化疤痕,因為每 道 疤痕都是不同的型態,因此每 道 疤痕的處理都是專業整形外科醫師的挑戰,需要病人和醫師配合,並一 起擬定 量身訂製的計劃,共同抗疤!

(作者陳杰峰為萬芳醫院整形外科醫師)

   TOP |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