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前的準備工作
當患者在門診決定治療後,接下來便是到電腦斷層模擬定位室,技術師在此會依每位患者的體型及其治療部位來製作放射治療中所需要的固定模具,以確保患者治療時姿勢固定不變。模具製作的時間約需 20分鐘至30分鐘不等。

模具製作:

頭頸部模具 (Mask) 製作時會稍有溫熱的感覺,製作時間約需 10~15分鐘。

身體模具 (Bag) 製作時間約需20~30分鐘。

電腦斷層模擬定位攝影:

整個模擬攝影所需時間約 20分鐘到30分鐘

模具製作完成後, 患者 在戴上模型的情形下,在欲治療的部位進行電腦斷層檢查,此項檢查係 X光照射與電腦影像組合,將人體組織、器官以斷面顯示, 以取得治療計劃所需之醫學影像 。

禁忌:懷孕、氣喘病、未禁食者、造影劑過敏者。


核磁共振攝影 (MRI) :

整個核磁共振攝影檢查所需時間約 30分鐘到60分鐘

磁振影像掃描前,不需要任何特別準備。可以照常進食,但任何金屬物品都不能帶進檢查室。 整個核磁共振攝影檢查所需時間約 30分鐘到60分鐘 ,視所需檢查項目而定。

禁忌 :1.裝有心臟節律器者 2.血管瘤止血夾 3.有鐵製氣切 4.心臟人工瓣膜 5.裝有支架者。請務必告知檢查人員。